特产博览网特产联盟网团管理中心主办

品牌视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特产品牌 -> 名牌认证特产

TOP

走进英德寻香品茗
2020-04-10 10:02:17 来源:中国农村网 作者:佚名 【 】 浏览:1921次 评论:0
  • 产品名称: 
  • 电话: 
  • 传真: 
  • QQ: 
  • 联系人: 
  • 网址: 
  • 地址: 
  • 所属单位: 
  • 注册情况: 
产品介绍

  近年来,茶叶已成为广东富民兴村的一项重要产业,近日笔者借首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之机走访了清远市英德市的生态茶园,探寻茶叶产业的发展路径。

  感受英德红茶文化的魅力

  享有中国红茶之乡的广东省英德市,近年来紧紧依靠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茶文化,依托茶叶科技,大力发展茶产业,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闯出了新路子。

  借首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召开之机,笔者跟随近400人组成的庞大观摩团走进上茗轩茶厂、英德积庆里茶园、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感受英德生态茶园、英德红茶及英德文化的魅力。

  初夏的英德,空气格外清新。随观摩组第一站来到了英德上茗轩茶厂,参观广东首家红茶博物馆。据悉,英德市上茗轩茶厂经营茶叶已有60多年,其前身是广东英德国营红星茶厂,2001年被广东农垦上茗轩茶叶有限公司接管。公司位于英德市英红镇云岭,有自有茶园及农户合作茶园5000多亩,种植的茶树有英红九号、云南大叶、水仙、金萱、红雁十二号、梅占、云抗、秀红等品种。目前,上茗轩茶厂在英德红茶核心产区,创新打造了首个企业红茶博物馆。馆内包括序厅、茶史厅、红茶工艺设备历史厅、英德茶文化厅、上茗轩厅、多媒体厅、体验及品茗厅等。

  走进上茗轩红茶博物馆,序厅以世界第一高产茶园迎客,专业细致地对茶树品种和世界各产茶区土壤成分进行知识科普;世界茶文化厅向大众展示世界各地的饮茶方式和文化风情,并进行情景再现,在这个区域,观众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红茶,更直观地感受国外红茶和中国红茶的区别;英德茶文化厅介绍了为英德红茶做出杰出贡献的茶人和英德红茶发展历史;在体验及品茗区,观众不但可以品尝现代英德红茶的美妙,更可以亲身体验一片树叶成为一杯茶的过程。

  领略英德最美的茶园风光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笔者一行驱车来到坐落于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英德市横石塘镇的积庆里红茶谷。车行驶在山道上,车窗外闪动而过的茶树像绿色的绸带,个个山头都有茶人忙碌的身影,都在灵巧而欢快地劳作,鲜艳的衣衫,点缀着茶园如春花烂漫。走进茶园,茶的清香、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让参观者陶醉不已。

  据悉,积庆里茶园2014年被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入选为十大茶园景观。茶园总占地面积近20000亩,其中英红九号、梅占、金萱等品种茶树种植面积3000多亩,面积广阔,三面环山,一面近水,使人置身于如画如诗般的茶海之中。据介绍,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是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贸易销售、茶园旅游与茶文化推广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专注于英红九号,拥有自己的茶叶种植基地及加工生产基地,是英德红茶的代表性品牌。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其茶厂占地12700多平方米,是集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于一体的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厂。

  茶厂配置先进的制茶设备,凭借高新科技组建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制茶生产线,严格按照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生产茶叶。目前,茶厂加工生产的积庆里品牌产品包括红茶、绿茶、紧压茶、袋泡茶等多个系列约40个单品。

  积庆里茶业沿袭800年的制茶工艺,从鲜叶挑选到茶叶的制成,每一道工序都蕴含了积庆里茶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世代传承的制茶工艺融合现代科技,铸就了积庆里茶叶细腻的品质。

  聆听英德红茶背后科技的脚步

  英德红茶优异的品质,除了与英德独特的气候地理环境息息相关外,同时也与英德本土以及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一大批深扎基层、默默耕耘的茶叶科研工作者分不开。

  参观了积庆里茶园后,笔者一行来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该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广东省英德茶叶试验站,是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从事茶叶科学研究的省级综合性科研机构,为全省茶叶全产业链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所内设有茶树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茶树栽培与生理生态研究室、茶叶加工与生化研究室、茶叶质量安全与文化研究室、茶叶产业经济研究室等 5 个学科研究室及试验基地部、茶叶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据了解,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先后建设有广东省茶树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资源圃华南分圃广东省生物种质资源库茶树种质资源库,总共收集了国内外六大茶类茶树种质1800多份,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茶树活体基因库及广东省名优生态茶叶重点科研基地,取得科技成果奖励60多项。其中,主持研制国家出口红碎茶二套样及其标准;制定广东省地方标准6个;国家授权专利25项;育成国家级良种10个、省级良种7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个。

  此外,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在英德基地建有英德茶叶世界,总面积1086亩,设有科研工作区、茶树资源圃、品种试验区、大田试验区、加工试验区等,是集科研、试验、示范、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文化园区。

  走访期间笔者了解到,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同时还是赫赫有名的英红九号茶树品种的选育者、英红九号系列红茶的创制者、英红九号品牌的创建者,是英红九号核心技术的原创者,推动并成就了英德红茶这一著名品牌,其鸿雁牌英红九号更是获广东省首届十大名牌农产品称号,摘取广东名茶桂冠。

  后记:

  广东人自古喜爱饮茶,沏上一壶好茶,与三五茶友谈天说地,好不自在。清远英德红茶声名远播,为业界所称赞。此次茶山行,一路上喝茶谈茶又置身于茶山,呼吸山间那清新的茶香空气,心情变得格外清新通透。

  清远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茶叶不仅是新型支柱产业,也是历史悠久的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清远茶叶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部分产业指标已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4.4万亩,干毛茶产量6000吨,产值22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日前,清远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杰在清远市茶叶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清远茶叶种植面积近年来大幅增加,年均增长2.18万亩,种茶地域进一步扩大,全市8个县(市、区)均有茶叶生产,基本形成以英德红茶为主,英德绿茶、笔架茶、蒲坑茶、连阳高山茶协同发展的格局。预计到2020年,全市茶叶产量将超过1万吨。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实现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清远市农业局以承办2018广东茶叶产业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以红茶为主,绿茶和陈香茶为辅的产品结构,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茶叶产业体系建设,鼓励扶持龙头企业自建种植基地,做大做强品牌。清远茶叶产业将延伸链条,开发具有清远特色的柚果茶、打油茶、擂茶等产品,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变。

  为了使茶叶产业发展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清远市将支持龙头企业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与农民建立合作关系,解决土地流转问题,保证农民的土地收益。同时,通过进一步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实现茶旅一体化,更好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单位介绍
 
附  注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caij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八年不火 金龙鱼失意稻米油 下一篇用良心种出最好水果义凯庄园的过..

最新品牌

图片主题

推荐品牌

相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