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博览网特产联盟网团管理中心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看特产资讯 -> 专题报道

TOP

铜仁“留雁行动”观察:“老乡,今年家门口就有活儿做”
2020-05-18 18:10:50 来源:中国农村网 作者:佚名 【

  老乡,今年家门口就有活儿做

  铜仁扶贫产业留雁行动观察

  老乡,今年家门口就有活儿做!这样一句暖心话,让常年外出打工的山里人感到激动。今年以来,地处黔湘渝三省市结合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的贵州省铜仁市,通过留雁行动稳就业促增收,确保脱贫攻坚最后关头冲刺不乏力。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优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等路径,铜仁市让无法外出就业的返乡人员在家乡有班可上,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收入稳定的工作。同时,推行就业培训、减税降费等举措,确保企业以发展留人。

  围绕扶贫产业转,老乡就有活儿干

  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兴街道夫子坝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将茶叶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来发展。春茶采摘时节,茶园里尽是忙碌的身影。绿穗农业科技公司投入资金、技术,还负责市场销售,夫子坝村村民在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

  55岁的张羽凤去年在广东打工,今年不打算出远门了,一方面是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主要是夫子坝村发展起来的产业提供了就业机会。无论是管护茶园还是采摘茶叶,干一天就有80元工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小芳一家7口人,属于因病致贫,现在走出家门不远就有活儿做。

  有着乌江明珠之称的铜仁市思南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这里以19个重点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加大对中药材、茶叶、矿泉水等产业的培育力度,以此助推约1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今年3月,总人口68.45万人的思南县已顺利脱贫摘帽。

  在思南县鹦鹉溪镇大山里,一家年产值2800多万元的矿泉水公司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箱子溪村的周芝凤前几年从广东打工回来后,就决定不再外出,因为这家矿泉水公司让她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周芝凤从家骑电动车5分钟就能到公司,每个月20号准时发工资。她感觉现在的老家不再是以前的穷旮旯了,哪怕外面有再好的机会,都不想出去。

  公司负责人杨聂飞介绍,公司现有的80多名员工均来自思南本地,平均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打算外出务工、想留在家门口上班的,公司随时可以提供就业岗位。最近,公司新招的6名员工都来自思南本地。

  走进位于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入厂房的工人测量体温。公司负责人付芬介绍,目前员工月工资2600元至6500元,公司还免费提供午餐、晚餐和住宿。受疫情影响,过去到东南沿海打工的老乡,最近打电话到她的公司对接岗位,希望能够就近就业。随着订单增加、产能扩大,她的公司至少还能容纳400名员工。

  优先保障困难群体,小康生活就在眼前

  梵净山脚下的梵瑞社区,是铜仁市江口县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7栋楼98个单元安置了江口县9个乡镇的搬迁户2281户9807人。汉族、苗族、土家族、羌族、白族、侗族,他们在这里组成一个大家庭。社区居民田永梅过去在深圳一家电子厂上班,今年受疫情影响没出去,于是就到了社区一家装饰品加工厂上班,平均每天工资有90元。

  今年以来,铜仁整合人社、扶贫等多方面资源,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样的重点群体就业。铜仁市扶贫办副主任田芳介绍,把贫困户、边缘户就业放在第一位,引导市内企业优先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确保他们有稳定收入。此外,积极引导有用工缺口的重点企业(项目)、中小微企业优先招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铜仁市内在建重大工程、脱贫攻坚项目优先安排符合用工条件的困难群体就业。

  思南县兴隆乡马家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光明之前在广东打工,每月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便没有外出,经村里干部动员,现在到村里农业大棚基地务工,就在家门口,方便照看家里,每天工资有80元。

  茶叶是思南县助推脱贫的主打产业之一。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时节。脖子上挂着小竹篓,从翟家坝隔壁村踏溪村前来采茶的黄孝娥,一个上午采摘了一斤茶青,手工费有40元。忙完家里的事,她就到茶山采茶,手脚麻利的时候,一天可以采摘两斤茶青。

  现在采茶的不仅仅是老人和妇女,年轻人也上山了,你看茶山上的车就知道,除了摩托车、电动车,还有小轿车。村支书李奎介绍,2014年全村90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6人,人均土地少、经济条件差,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外出务工,如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给他们也创造不少务工机会。

  铜仁市还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到工矿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商贸流通等行业就业,让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此外,组织有工程建设经验的返乡人员参与危房改造、旧房拆除、复垦复绿、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拓展就业渠道。

  以优惠政策为支点,让企业靠发展留人

  为了让企业在实现持续发展的同时吸纳更多就业,铜仁市注重通过优惠政策扶持企业,比如,企业对新录用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培训学时不少于30课时,可享受相应标准的培训补贴;再比如,对于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也可以获得相应补贴。

  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目前有184名员工,其中70%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负责人付芬说,公司尽可能吸纳就业的同时,政府也对公司给予很多扶持。像她这样的公司,对新招聘员工开展培训的,按规定兑现每人500元的岗前培训补贴;对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规定兑现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印江县总人口45万余人,劳动力有33万,其中常年在外务工的有12万人。县人社局副局长刘佐魁介绍,为更好吸纳外出返乡人员就业,县内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印江县板溪镇有31个村(居),其中贫困村多达18个。柿坪村,二类贫困村,90%以上的村民是土家族,2014年全村2039人中有557人是贫困人口。村主任余勇说,过去土地贫瘠、没有产业,劳动力绝大多数外出务工。前几年,他在外打工多年后回到家乡,通过发展林下养鸡带动增收,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清零。

  现在政策好,扶持产业发展,我领办的养鸡场目前不仅带动村民养殖,还解决了5个人就业。余勇说,好生态出好土鸡,一斤可以卖到二十五六元,一只土鸡五六斤,实行保底回收,有的农户一批可以卖200只,收入比较可观。像他这样返乡创业并带动就业的,可获得一次性补贴5000元。

  根据铜仁市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实现市内就业54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67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302人。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caij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西藏昌都“甜蜜”产业助脱贫 下一篇小小猕猴桃引发山乡巨变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