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博览网特产联盟网团管理中心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论特产经营 -> 人生之智

TOP

犊牛隔栏补饲、早期断奶技术
2020-04-26 18:16:26 来源:安徽农网 作者:佚名 【

    一、及时吃上初乳

    犊牛在出生后0.5~1小时内要吃上初乳。方法是在犊牛能够自行站立时,让其接近母牛后躯,采食母乳。对体质较弱的可人工辅助,挤几滴母乳于洁净手指上,让犊牛吸吮其手指,而后引导到乳头助其吮奶。

    二、犊牛栏设置

    犊牛出生7日龄后,在母牛舍内一侧或牛舍外,用圆木或钢管围成一个小牛栏,围栏面积以每头2平方米以上为宜。与地面平行制作犊牛栏时,最下面的栏杆高度应在小牛膝盖以上、脖子下缘以下(距地面30~40厘米),第二根栏杆高度与犊牛背平齐(距地面70厘米左右)。在犊牛栏一侧设置精料槽、粗料槽,在另一侧设置水槽,在料槽内添入优质干草(苜蓿青干草等),训练犊牛自由采食。犊牛栏应保持清洁、干燥、采光良好、空气新鲜且无贼风,冬暖夏凉。

    犊牛出生15日龄后,每天定时哺乳后关入犊牛栏,与母牛分开一段时间,逐渐增加精饲料、优质干草饲喂量,逐步加长母牛、犊牛分离时间。

    (一)补饲精料。犊牛开食料应有良好适口性, 粗纤维含量低而蛋白质含量较高。可用购买奶牛犊牛用的代乳料、犊牛颗粒料,或自己加工犊牛颗粒料,每天早、晚各喂1次。1月龄日喂颗粒料0.1~0.2公斤,2月龄喂0.3~0.6公斤,3月龄喂0.6~0.8公斤,4月龄喂0.8~1.0公斤。犊牛满2月龄后,在继续饲喂颗粒料的同时,开始添加粉状精饲料,可采用与犊牛颗粒料相同的配方。粉状精饲料添加量:3月龄0.5公斤,4月龄1.2~1.5公斤。

    (二)补饲干草。可饲喂苜蓿、野杂草、禾本科牧草等优质干草。出生2个月以内的犊牛,饲喂铡短到2厘米以内的干草,出生2个月以后的犊牛,可直接饲喂不铡短的干草。建议饲喂混合干草,其中苜蓿草占20%以上。2月龄犊牛可采食苜蓿干草200克,3月龄犊牛可采食苜蓿干草500克。

    四、饮水

    犊牛在初乳期,可在2次喂奶的间隔时间内供给36~37℃的温开水。生后10~15天,改饮常温水,1月龄后自由饮水,但水温不应低于15℃。饮水要方便,水质要清洁;水槽要定期刷洗。

    五、断奶

    可采用逐渐断奶法。具体方法是随着犊牛月龄增大,逐渐减少日哺乳次数,同时逐渐增加精料饲喂量,使犊牛在断奶前有较好的过渡,不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当犊牛满4月龄,且连续三天采食精饲料达到2公斤以上时,可与母牛彻底分开,实施断奶。断奶后,停止使用颗粒饲料,逐渐增加粉状精料、优质牧草及秸秆的饲喂量。

    六、犊牛早期断奶补饲建议方案

    犊牛饲养采用“前高后低”的方案,即前期吃足奶,后期少吃奶,多喂精、粗饲料。

  ( 来源: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明白纸 )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caij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细毛羊四季放牧技术 下一篇春季棚菜怎么管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