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博览网特产联盟网团管理中心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论特产经营 -> 创业之路

TOP

黄骅梭子蟹
2020-01-07 11:11:27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

  黄骅梭子蟹,河北省黄骅市特产,黄骅所辖海区是三疣梭子蟹传统渔场,已查明的浮游生物约50余种,底栖生物多达180余种,是梭子蟹的繁育场所。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三疣梭子蟹的生存与繁育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黄骅渔业历史悠久,自古有“便鱼盐之利”、“鱼盐雄天下”之称。黄骅梭子蟹蟹肉洁白,肉多,肉质细嫩,膏似凝脂,味道鲜美;尤其是两钳状螯足之肉,呈丝状而带甜味,蟹黄色艳味香,食之别有风味。黄骅梭子蟹营养成分丰富,富含蛋白质、半微量元素铁、微量元素硒、多种氨基酸等。

  黄骅梭子蟹头胸甲呈梭形,表面有3个显著的疣状隆起,其体型似椭圆,两端尖尖如织布梭,故有三疣梭子蟹之名。与其他海域的三疣梭子蟹品种比较,甲宽和甲厚较大;背部为淡青色,后缘和后侧呈紫色,无灰白色斑点分布,腹部均为灰白色;螯部发达,长节呈棱柱状,内缘具钝齿,螯足背面紫色,具灰白色斑点;前3对步足蓝色,指节紫色,第4步足拿节和指节扁平、宽薄;肝胰腺色泽为橙红色。

  三疣梭子蟹是中国最大的一种蟹类。善于游泳,也会掘泥沙,常潜伏海底或河口附近,性凶猛好斗,繁殖力强,生长快。3月末蟹群游向浅水区产卵,怀卵蟹最大个体达750克,4月中、下旬为产卵盛期,从第一幼蟹期到成熟期,一般需3年。近岸产卵场雌蟹占80%以上,外海则雄蟹较多,主要渔期在4月份;据老渔民反映,越冬期间的气温或越冬场的水温高低对梭子蟹的渔获量有较大影响。谷雨前后蟹体最丰满,虽然秋季也可捕到,但不肥满(但越冬前雄蟹特别丰满肥大,有“谷茬公蟹”之说),雄蟹俗称“尖脐”,未成熟雄蟹称“查脐子”,雌蟹俗称“圆脐”,以雌蟹为好,怀卵大蟹又叫“石榴黄”,雌雄蟹市场价格相差悬殊。

  黄骅梭子蟹营养成分丰富,富含蛋白质、半微量元素铁、微量元素硒、多种氨基酸等。据测定,黄骅梭子蟹蛋白质≥17.0 g/100g;胆固醇含量≤150 mg/100g;铁元素含量≥5.0 mg/100g;硒元素含量≥170 μg/100g;氨基酸总量≥14.0g/100g,其中呈味性氨基酸含量最高,谷氨酸含量≥2.0 g/100g,丙氨酸含量≥0.8 g/100g,甘氨酸含量≥0.80 g/100g,天门冬氨酸含量≥1.35 g/100g,呈味氨基酸含量占总氨基酸含量的30.0%以上。具有高蛋白质、低胆固醇、富铁、富硒、高呈味性氨基酸含量的显著特点。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 责任编辑:haozhiwe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胶河土豆 下一篇高密大蜜枣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